唯讀記憶體晶片登記委員會

設立緣起

  1. 美國「晶片保護法案」已成為美國保護晶片智慧財產權之重要依據,而國內自民國八十八年起實施晶片標示制度(Chip Marking),對於光罩式唯讀記憶體(MASK-ROM)產品,植入辨識記號。有鑑於有效防止晶片侵害著作權之盜版問題,本院並於民國九十年一月一日經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公告為「晶片標示登錄機構」,為此成立「唯讀記憶體晶片登記委員會」。


設立目的

我國半導體業者自一九九九年七月七日起,自律規範下啟動晶片標示制度(Chip Marking)。對於光罩式唯讀記憶體(MASK-ROM)產品,植入辨識記號,以提供執法機關及智慧財產權持有人進行防偽追蹤;同時,積極整合政府指導力量,建立完善的晶片標示制度。特別制定了「唯讀記憶體晶片標示執行方案」,不僅顯示了我國廠商對產品負責的態度,更凸顯了我國對保護智慧財產權的重視。該方案係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委託「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提出的研究報告以及相關業界意見進行制定實施。

根據該方案,本局認可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發展研究院及財團法人中華工商研究所為晶片標示登錄機構,負責晶片標示的登錄工作,並自八十九年七月一日起開始實施。至於出口管制的相關規定,經濟部貿易局已於八十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公告,自九十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服務對象與項目

◆ 設計廠商:設計唯讀記憶體晶片光罩廠商就光罩之金屬光罩層上所植入其晶片標記登記。

◆​ 代工廠商:接受唯讀記憶體晶片光罩訂單廠商就在切割線上植入該代工廠商之晶片標記登記。

◆​ 設計暨代工廠商:設計及代工製造唯讀記憶體晶片光罩廠商就光罩之金屬光罩層上所植入其晶片標記登記。


服務電話:02-2563-4999#2610  傳真:02-2563-7355
信箱 service@cicr.edu.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