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研修中心

設立緣起

  1. 本中心隸屬財團法人中華工商研究院研訓部,自創立逾四十年來為落實提昇產業競爭力的理念,並與企業共同面對各種時代改變與競爭環境之挑戰,長期致力提昇企業專業人才之素質,至2023年已成功為各大企業及公民營機構培訓逾數二十五萬人次以上。

    廿一世紀之知識及資訊快速傳播,係為知識經濟與全球化競爭之時代,企業及產業間之相互影響及合作日益複雜,現今企業組織之重要之資產係為管理能力、創新能力、客戶通路、技術團隊..等無形資產或知識技術。本院專業技術研修中心主要任務係因應全球經濟及科技發展,協助國內工商產業在商業或科技技術上之人才培育,使產業人力在知識及技能品質上能持續進步,累積企業無形資產。

    本中心亦配合政府各相關職訓方案,提供實務性的訓練內容,進而使在職者或求職者於接受訓練後,能迅速於職場上應用其所學,以達到在職業訓練之本質及目的,提升企業於管理及專業技術上之人才資源,進而全面強化整體產業及國家之競爭力。今後更希冀藉由教育訓練課程,增進企業員工之核心能力,有效強化企業整體經營策略與發展,逹到企業與員工雙贏境界。

 


課程特色

♦ 課程採用小班制教學,讓學員與教授之間有良好的互動,以達最大之訓練效益。本課程強調教學班次規模的維持在較小的範圍,以促進密切的學員與教授互動,並確保個別學員的需求能夠被充分關注和解決,從而最大化訓練效益。

♦ 本院師資團隊來自於各個專業領域,包括但不限於產業、政府以及學術界,並且積極與各界專家和學者保持密切合作。我們邀請業界經驗豐富的資深專家和學者加入教學陣容,並不斷根據產業發展趨勢和學術研究更新課程內容,以確保學員獲得最新且實用的知識,並符合產業對人才的需求,從而實現學習效果的最大化。

♦ 課程內容兼具理論與實務,多元實用,掌握社會脈動。我們的課程設計旨在將理論與實務相結合,使學員能夠在學習中獲得豐富的理論知識同時,也能夠掌握實際應用技能。這使得學員能夠更好地理解和應對社會的變化與挑戰,並隨時掌握社會脈動,從而更好地應對職場和社會的需求。

♦ 課程訓練結合學習證明或認證制度,提升學習者之專業背景。我們的課程設計涵蓋了多元豐富內容,並為學員提供相應的時數證明及認證培訓,這不僅有助於學員獲得相應的學習履歷及專業資格,也提升了他們的專業背景和競爭力。

♦ 課程規劃符合社會進步及提昇企業競爭力之需求。課程規劃充分考慮到了社會的進步和企業競爭力的提升需求,旨在為學員提供與時俱進的知識和技能,使其能夠順應時代的發展潮流,提升自身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 兼顧學員工作與進修之需求。我們的課程安排考慮到了學員的工作時間和進修需求,採取彈性的學習模式和多樣的教學方式,使學員能夠在工作之餘進行學習,更好地兼顧工作和進修之間的平衡。

♦ 提供企業多元化課程,鼓勵終身學習精神。我們提供多元化的課程選擇,涵蓋了不同領域和層次的專業培訓內容,鼓勵學員持續學習和專業成長,培養終身學習的精神。


中心目標與任務

一、推廣職業訓練: 促進職業訓練的普及和提升,透過各種推廣活動,向產業界及大眾宣導職業訓練的重要性,制作宣傳資料,提供說明服務等,以吸引更多人參與訓練,提升其職業技能和競爭力。

二、強化課程實務: 本項目旨在提高職業訓練課程的實踐性和實用性,讓學員在學習過程中更加貼近實際工作需求,提升其技能水平和職場適應能力。我們將優化課程設計,加強實習和實作環節,並邀請行業專家參與教學,使課程內容更加貼近行業實際情況,提高學員學習的效果和成效。

三、加強產學合作: 本項目旨在促進職業訓練與產業之間的緊密聯繫,加強學校與企業、行業協會等的合作,充分挖掘行業需求,為職業訓練提供更多實際支持和指導。我們將建立產學合作機制,舉辦產學對接會、行業論壇等活動,促進雙方資源共享和互惠合作,實現人才培養與用人需求的有效對接。

四、支援企業輔導及訓練: 本項目旨在支持企業開展內部員工培訓和技能提升工作,提高企業員工的專業素質和工作能力,增強企業的競爭力和持續發展能力。我們將提供咨詢指導服務,設計量身定制的培訓方案,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和管理培訓等活動,幫助企業解決人才培養和管理方面的問題,實現企業和員工共贏的局面。


訓練發展政策

根據本院組織章程,我們致力於推動在職教育訓練,並定下以下營運方針:

一、配合政府產業發展政策及企業需求,舉辦提升工作職能所需之課程。透過系統性、專業性的培訓,旨在提高企業人才的技能品質,從而貢獻於整體產業的發展。

二、不斷地策劃研發符合工商產業發展需求之課程,以滿足市場對專業人才的需求。這包括對新興技術和趨勢的跟進,並通過相應的培訓計劃,協助產業人力的培養和技能的提升,從而保持競爭力。

三、不僅注重理論知識的教授,更加強化實務教學的內涵。透過案例分析、模擬演練等方式,使學員能夠將所學知識與實際工作情境相結合,從而實現學以致用,促進其在職場上的職務發展,進而間接提升企業的營運品質。

四、在多元及多角發展方面,本中心採取以下策略

  1. ♦ 建立起與專業學會、協會或國內大專院校的緊密合作關係。透過合作,我們可以共同提升證照及師資的專業性,並有效地整合各方的經營資源,以提供更全面的培訓服務。

  2. ♦ 拓展與國外專業學會及機構的合作。這不僅可以擴大學員及師資的交流渠道,也能夠引進國際先進的教學理念和方法,從而豐富我們的教學內容,提升教學的多元性和國際化水平。

  3. ♦ 開發多元樣態的學習及互動式教學課程,例如結合考察參訪、現場實習、實物模擬、體驗教學等形式。透過不同形式的學習活動,使學員能夠在實際操作中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識,從而提升學習效果和實踐能力。


    核心系列課程

◆ 稅會.財務.稽核類課程   

一、稅務會計系列課程

二、財務分析系列課程

三、財務管理系列課程

四、初任.在職.替代系列課程

◆ 採購.存貨.倉管類課程   

一、倉儲管理系列課程

二、採購管理系列課程

三、存貨管理系列課程

◆ 國際.貿易.兩岸類課程   

一、國際貿易系列課程

二、大陸稅法系列課程

三、境外商務系列課程

◆法律.法務.智財類課程     

一、法務契約系列課程

二、智慧財產系列課程

三、人資法規系列課程

四、其他工商法規課程

◆ 營建.電機.空調類課程   

一、營建工程系列課程

二、冷凍空調系列課程

三、電機電器系列課程 

◆行銷.業務.企劃類課程     

一、行銷業務系列課程

二、顧客服務系列課程

三、公關媒體系列課程

◆溝通.表達.簡報類課程     

一、溝通協調系列課程

二、表達說話系列課程

三、簡報設計系列課程

◆人資.人事.人力類課程     

一、人事管理系列課程

二、勞資法規系列課程

◆主管.經營.領導類課程     

一、主管培訓系列課程

二、團隊領導系列課程

◆資訊.職能.綜合類課程     

一、生產管理系列課程

二、秘書助理系列課程

三、品質管理系列課程

四、ESG永續發展系列課程

五、數位資訊系列課程


服務電話:02-2389-1838  傳真:02-2563-7355
信箱 ptrc122@cicr.org.tw

  •  

Top